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蛋壳公寓被政府约谈!拖欠上千业主房租要求减租 租客租金却照扣 - 凤凰网房产九江
一边拖欠着业主的房租不给,催促他们减免房租,另一边却对租客2月的房租照扣不误!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jj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0_02_16-52582938_0.shtml

蛋壳公寓被政府约谈!拖欠上千业主房租要求减租 租客租金却照扣

中国证券报
2020-02-16 09:46

一边拖欠着业主的房租不给,催促他们减免房租,另一边却对租客2月的房租照扣不误!

国内长租公寓平台——蛋壳公寓一系列的操作让业主和租客既诧异又心寒。他们认为,这是蛋壳公寓在利用疫情变相“赚钱”。

中国证券报记者经过多方调查了解到,对于蛋壳公寓的上述做法,北京、深圳、杭州全国多地的蛋壳公寓业主已经开始集体投诉,其中仅深圳地区就有至少上千名业主参与。对此,蛋壳公寓回应称公司正在逐一解决相关情况,业主可拨打客服电话进行协商。

2月14日,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,针对这一事件,深圳市住建局已经约谈深圳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,要求其高度重视此事,及时组织法律专业人士参与研究制定解决方案,积极与业主进行沟通协商,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妥善处理相关问题。深圳市住建局将密切跟踪关注事件进展情况。

“免租”真相直击:

业主停付租客照扣

“2月2日接到蛋壳公寓工作人员电话,考虑到当前疫情的影响,让我免掉今年2月份的租金。在我还没同意的情况下,直接停掉了我2月份的付款。”2月13日,深圳市民吴女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,自己目前在深圳南山某小区有一套89平的房子委托给了蛋壳公寓管理出租,按照之前跟蛋壳公寓的合同约定,蛋壳公寓应该在2月10日支付今年2月份的房租,但直到目前仍未收到。

“蛋壳公寓一边单方面停付了我2月份的房租,另一方面却已经从租客那里提前扣掉了2月份的房租。”吴女士表示,在蛋壳公寓要求自己免租一个月后,自己曾联系过租客,得知早在1月下旬,蛋壳公寓就已经通过合作银行提前扣除了租客的2月份房租。

在吴女士的一位租客提供的扣款截图中,记者看到,在今年1月22日,蛋壳公寓确实已经通过合作银行扣掉了租客的房租。

吴女士表示,在上述情况发生后,自己曾多次向蛋壳公寓反映,但直到目前仍没有得到明确答复。“当初按揭购买的这套住房,月供2万5千元,现在蛋壳停付房租,压力很大。”

在深圳宝安区,业主朱先生的遭遇和吴女士类似,今年2月10日以来,自己同样被蛋壳公寓停付了2月份的房租。为了避免损失,朱先生在多次和蛋壳公寓方协商未果的情况下,无奈上门在自己房子的大门外张贴了一张“告示”,将蛋壳公寓强制要求自己“免租”并单方面停止付租的情形告知租客。

在告示中,朱先生告诉租客,自己从2月10日起就没有收到蛋壳公寓方的房租,根据合同,如果蛋壳公寓未能在未来15个工作日内付房租,自己将单方面解除租房合同。同时,这位业主还提醒租客,让租客尽快联系蛋壳尽快搬离本房屋,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。

2月13日,记者联系到朱先生房子的一位租客小晗,小晗告诉记者,自己已经在2月初就已经被蛋壳公寓的合作银行方扣除了本月的房租。

小晗对于蛋壳公寓要求业主减租的事自己并不知情,自己也从未申请过相应“减租”的优惠。如今莫名被卷入这场纷争,自己有些郁闷。

业主集体投诉:

抵制借疫情变相“赚钱”行为

2月14日,记者通过业主自发建立的业主投诉群了解到,仅深圳一地蛋壳业主投诉群就已经有多个,其中一群、二群入群人数均已接近500人上限。

一位业主代表告诉记者,目前通过网络等渠道征集到的业主已经上千人,根据初步统计情况,这些业主日前都收到了蛋壳公寓要求免租的通知,很多业主2月份的房租已经处于拖欠状态。此外,还有部分业主在多次明确表示不免租的情况下,收到了蛋壳公寓方要求解除租赁合同的通知。

蛋壳公寓深圳公司办公室

这位业主代表说,他曾多次拨打蛋壳公寓热线反映情况,在明确表示拒绝减租后,蛋壳公寓方表示会有法务人员跟进协调。但截至目前,自己并未接到来自蛋壳公寓法务人员的电话。

“现在蛋壳一边要求业主减租1个月,另一边却没有将相对应的补贴给到租客。很多业主都怀疑蛋壳公寓在从中牟利。”上述业主代表告诉记者,蛋壳公寓明面上告诉租客是在“协商”减租,但实际上已经出现大面积停付业主房租行为,本身就已经存在违约。此外,从蛋壳公寓目前给出的租客“关怀”政策来看,其补贴力度和范围与要求租客免租之间并不相匹配,这里面可能存在很大的“差价”。

对此,2月13日,蛋壳公寓品牌公关部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了否认。该工作人员表示,蛋壳公寓不但没有“赚差价”,实际上对租客还实施了“超额补贴”,实际补贴金额除了业主免租的部分,蛋壳公寓自己也在出钱补贴。目前只有部分业主接受了“免租”条款,但实际领取补贴优惠的租客可能远远大于业主的数量。

不过,对于蛋壳公寓的这一说法,很多业主表示并不能接受。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,目前蛋壳公寓按照全国不同区域,要求业主提供1至3个月不等的免租期。在租客端,目前给出的优惠方案是提供10天的租期延长,或者相当于10.8天租金的“关怀代金券”。

深圳住建局:

已约谈蛋壳公寓深圳负责人

蛋壳公寓品牌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,目前公司资金链不存在问题,相关业主及租客反映的问题公司正在努力解决。对于蛋壳公寓大量业主被要求“免租”,蛋壳公寓表示,目前确实正在跟全国各地的业主逐一协商,现在还有一部分业主未能接受免租方案。

对于在没有经过业主同意情况下,便单方面停付业主房租的行为,蛋壳公寓工作人员表示,自己对相关情况还不太了解,将反映给相关同事帮助解决问题,建议业主向公司反映具体情况。

2月14日,深圳市住建局表示,已经约谈深圳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。深圳市住建局要求蛋壳公寓高度重视此事,及时组织法律专业人士参与研究制定解决方案,积极与业主进行沟通协商,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妥善处理相关问题。深圳市住建局将密切跟踪关注事件进展情况。

蛋壳公寓成立于2015年1月,借助互联网和长租公寓风口,规模发展迅速。今年1月17日,蛋壳公寓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,股票代码“DNK”。

根据蛋壳公寓招股书,截至2019年11月30日,蛋壳公寓已在北京、深圳、上海、杭州等13地落地,管理公寓数达43.27万间,相比2015年底的2434间增长约170倍。虽然规模扩张迅速,但蛋壳公寓当前仍深陷亏损之中。招股书显示,其最近三年来累计亏损金额高达41亿元人民币,2017年、2018年,公司分别净亏损2.72亿元和13.69亿元。而2019年前9个月,公司净亏损高达25.16亿元。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租房 九江房产 九江楼市 【责编】 钱婧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%
风财讯
21:38
新闻快讯
直击财报季|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.8万套
风财讯
21:23
深度
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.33亿元 同比增51.4%
风财讯
20:37
市场
万科2023年年报: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,实现营收4657.4亿
风财讯
20:30
新闻快讯
万科财报出街: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,高质量交付28.9万套
风财讯
20:23
新闻快讯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